与档案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摘录

与档案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摘录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329   抢夺、窃取国家所有的档案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违反档案法的规定,擅自出卖、转让国家所有的档案,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有前两款行为,同时又构成本法规定的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会计法》第23   各单位对会计凭证、会计帐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应当建立档案,妥善保管。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和销毁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37条 ……  出纳人员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工作。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
    19条 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建立统计资料档案制度。统计资料档案的保管、调用和移交,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档案管理的规定。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19条 企业事业组织应当设置原始统计记录、统计台帐,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交接和档案等管理制度。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
    47   审计机关对办理的审计事项、审计调查事项、审计复议事项和审计应诉事项,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审计档案制度。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
    9  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别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县、自治县、市人民政府划定必要的保护范围,作出标志说明,建立记录档案,并区别情况分别设置专门机构或者专人负责管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记录档案,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报国家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22 全民所有的博物馆、图书馆和其他单位对收藏的文物,必须区分文物等级,设置藏品档案,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并向文化行政管理部门登记。
    地方各级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应分别建立本行政区域内的馆藏文物档案;国家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应建立国家一级文物藏品档案。
 
七、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19  用人单位应当采取下列职业病防治管理措施:……
    (四)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和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
 
八、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
     36……
     开标过程应当记录,并存档备查。
九、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
    28   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广告业务的承接登记、审核、档案管理制度。
 
十、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14  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森林资源清查,建立资源档案制度,掌握资源变化情况。
 
十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
   7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应当建立森林、林木和林地权属管理档案。
   11 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应当定期监测全国森林资源消长和森林生态环境变化的情况。
     重点林区森林资源调查、建立档案和编制森林经营方案等项工作,由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其他森林资源调查、建立档案和编制森林经营方案等项工作,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十二、森林防火条例
    7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需要,组织有关部门和当地驻军设立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本地区的森林防火工作。……
    地方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的主要职责是:……
   (八)进行森林火灾统计,建立火灾档案。
    29 发生森林火灾后,当地人民政府或者森林防火指挥部,应当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对起火的时间、地点、原因、肇事者、受害森林面积和蓄积、扑救情况、物资消耗、其他经济损失、人身伤亡以及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等进行调查,记入档案。  
    本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三款第一至三项所列的森林火灾,以及烧入居民区、烧毁重要设施或者造成其他重大损失的森林火灾,由省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或者林业主管部门建立专门档案,报中央森林防火总指挥部办公室。
 
十三、草原防火条例
    27  发生草原火灾后,有关地方人民政府或者草原防火主管部门,应当组织或者会同公安等有关部门,对火灾的发生时间、地点、原因、肇事人、受害草原面积、家畜种类和数量、珍稀野生物种的种类和数量、扑救情况、物资消耗、其他经济损失、人员伤亡、以及对生态环境和生产的影响等进行调查,载入档案。
 
十四、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
14   矿产资源勘查成果档案资料和各类矿产储量的统计资料,实行统一的管理制度,按照国务院规定汇交或者填报。
 
十五、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
 17  探矿权人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六)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汇交矿产资源勘查成果档案资料;……
 34 关闭矿山报告批准后,矿山企业应当完成下列工作:
    (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地质、测量、采矿资料整理归档,并汇交闭坑地质报告、关闭矿山报告及其他有关资料;……
十六、煤炭生产许可证管理办法
   13  煤炭生产许可证的颁发管理机关,应当建立、健全煤炭生产许可证的档案管理制度。
 
十七、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12  地区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煤矿安全监察办事处应当对每个煤矿建立煤矿安全监察档案。煤矿安全监察人员对每次安全检查的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应当作详细记录,并由参加检查的煤矿安全监察人员签名后归档。
 
十八、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实施条例
   15  矿山企业应当对机电设备及其防护装置、安全检测仪器定期检查、维修,并建立技术档案,保证使用安全。
 
十九、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管理办法
   13  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健全产权登记档案制度,并定期分析和报告国有资产产权状况。
 
二十、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15  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组织对野生动物资源的调查,建立野生动物资源档案。
 
二十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
    6  各级登记主管机关,应当建立企业法人登记档案和登记统计制度,……
 
二十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
    56  借阅、抄录、携带、复制公司登记档案资料的,应当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办理。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修改、涂抹、标注、损毁公司登记档案资料。
 
二十三、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
    25  商品种子生产者应当建立种子生产档案,载明生产地点、生产地块环境、前茬作物、亲本种子来源和质量、技术负责人、田间检验记录、产地气象记录、种子流向等内容。
    36  种子经营者应当建立种子经营档案,载明种子来源、加工、贮藏、运输和质量检测各环节的简要说明及责任人、销售去向等内容。
 
二十四、种畜禽管理条例
    19  生产经营种畜禽的单位和个人,必须遵守种畜禽繁育、生产的技术规程,建立生产和育种档案,……
 
二十五、基本农田保护条例
    11  基本农田保护区以乡(镇)为单位划区定界,由县级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划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由县级人民政府设立保护标志,予以公告,由县级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建立档案,并抄送同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
 
    20  县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基本农田地力分等定级办法,由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对基本农田地力分等定级,并建立档案。
 
二十六、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
   35  乡级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村庄、集镇建设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件、图纸、资料等及时整理归档。
 
二十七、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
    20  生产转基因植物种子、种畜禽、水产苗种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建立生产档案,载明生产地点、基因及其来源、转基因的方法以及种子、种畜禽、水产苗种流向等内容。
    26……
    经营单位和个人申请转基因植物种子,种畜禽、水产苗种经营许可证,除应当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和经营档案;
    ……
    27 经营转基因植物种子、种畜禽、水产苗种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建立经营档案,载明种子、种畜禽、水产苗种的来源、贮存、运输和销售去向等内容。
 
二十八、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
  23  大坝主管部门对其所管辖的大坝应当按期注册登记,建立技术档案。
 
二十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
    21  建成的水土保持设施和种植的林草,应当按照国家技术标准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的,应当建立档案,……。
 
三十、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登记条例
    36  船舶变更船籍港时,……并将船舶有关登记档案转交新船籍港船舶登记机关,……。
 
三十一、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
    8  各级民政部门,应建立完整的行政区划档案。
 
三十二、地名管理条例
    10  地名档案的管理,按照中国地名委员会和国家档案局的有关规定执行。
 
三十三、婚姻登记管理条例
    21  婚姻登记管理机关应当建立婚姻登记档案。婚姻登记档案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民政部门按照档案法的有关规定制定。
 
三十四、全民所有制工业交通企业设备管理条例
    29  企业应当建立健全设备的验收交接、档案、管理和考核制度。
 
三十五、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
 
    58  证券交易所应当设立上市公司股东持股情况的档案资料,……。
 
三十六、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条例
    8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监管部门同时作为发审委的办事机构,负责……保管档案等具体工作。